张振国教授

发布者:人事处发布时间:2018-12-06浏览次数:2487

张振国(1976-),男,山东博兴人,南开大学文学博士、南京大学博士后,澳门大学高级访问学者,现为黄山学院文学院教授,九三学社黄山学院支社主委。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文学、中国古典文献学的教学与研究,研究方向为中国古代小说及民国文言小说,兼及徽州地域文学研究。

在本科教学中注意通过各种途径激发学生的专业学习热情,比如诗词默写大赛、指导学生科研课题、带领学生完成徽州古籍整理等,均取得非常好的效果。带领学生参与整理的古籍《风世类编》《闇然堂类纂》《广新闻》《镜花水月》《广谐史》《闻见异辞》等均列入中国文物出版社的古籍出版计划,其中明代徽州文言小说的代表作品《风世类编》《闇然堂类纂》校点本已于20185月正式出版。

在科研上,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“民国文言小说史”、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“晚清民国报刊文言小说研究”、全国高校古委会直接资助项目“晚清文言小说叙录”、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、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、安徽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项目、安徽省教学研究项目等研究课题十余项,在《文献》《明清小说研究》《中国文学研究》《史林》《图书馆杂志》《东南大学学报》《暨南学报》《华南师范大学学报》《中南大学学报》《中国海洋大学学报》等CSSCI收录期刊及其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,出版有专著《晚清民国志怪传奇小说集研究》(凤凰出版社,2011年版)、《民国文言小说史》(凤凰出版社,2017年版)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