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校举行师德师风专题报告会
发布时间: 2021-10-25

   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,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,厚植爱国情怀,涵养高尚师德,扎实推进学校师德专题教育工作,10月22日下午,工会、教师工作部邀请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胡晓倩、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孙海霞作师德师风专题报告。校工会、教师工作部等部门负责人、全校35周岁以下青年教师、2021年新入职教师共200余人参加报告会。

    胡晓倩的报告题目为“因为喜欢,努力成为有温度的老师”。她从“喜欢 热爱教师职业”入手,围绕有温度的三尺讲台,有温度的师生关系、有温度的专业团队等三方面对如何教好书、育好人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。她指出师德师风建设的关键是师生关系,主要途径是教育教学。高校教师要积极充分备课,推动课程改革,顺应线上课程趋势,要言传身教、以身作则,将育人工作贯穿课堂与教育教学全过程。

    孙海霞的报告题目为“爱我所爱 乐享成长——我的师德修养体悟”,从“师德修养助力生命成长,热爱是师德的灵魂以教师为志业,开拓生命新境界”三个方面对师德修养的意义、师德修养的体悟进行了阐述。她指出,高校教师要在教书育人中收获感动,在科研创新中追求卓越,在服务社会中拓展生命的宽度,在追求学术的同时,努力保持对教学的“初心”,把教学当事业,积极走近学生,了解学生,克服与教学的分离状态,努力在教学中寻求幸福感。

    讲座过程中,两位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课堂教学的经历和实践经验,提出了教师上课时的手势、眼神等对于上好一门课程的重要性,配合生动的案例讲解,引发了现场教师的深深共鸣,会场不时响起热烈掌声。

    讲座结束后,与会教师纷纷表示,此次师德师风专题报告既有理论指导,又有实践经验,对于他们今后站稳三尺讲台,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。他们表示,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,将从学校发展的大局出发,从学生健康成长的目标出发,从自身工作的需要出发,自觉加强学习,注重师德修养,提高自身素质,明师道、育师德、树师表、扬师风、铸师魂,努力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,以优良的工作作风和出色的工作成绩,共同推动学校工作再上新台阶。

   (撰稿:人事处 王林;摄影:宣传部 赵睛 审核:人事处 曹盈)